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滦平县教体局关于2014年后勤管理实施方案

滦平县教体局关于2014年后勤管理实施方案

2014年11月04日 10:18:54 来源:转自滦平教育网 访问量:4600

滦平县教体局后勤管理办公室

关于2014年后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教体局后勤管理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深化勤工俭学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改革,努力开创勤工俭学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全县教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强化学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我县辖21个乡镇,1个街道办,总人口31.6万。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83所,在校学生(含入园幼儿)5万余人,近年来,县教体局始终把加强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做为构建和谐教育、和谐校园的主要举措,狠抓落实。

1.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切实增强后勤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机构、强化措施、细化考核、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保障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完善一个体系---后勤管理体系

抓好五项管理---食品安全管理

              食品价格管理

              食品质量管理

              师生公寓管理

              采购和出库资产管理

完善四项制度---即:后勤岗位责任制度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伙食质量与成本核算制度

                 后勤物资采购和米面油定点采购制度

严把四关---餐饮安全观;防火、防电、防中毒、防盗关;食品物品采购关;成本核算财务关

食品安全工作是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务院办

公厅印发的《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教育和检查力度,县委县政府和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校要专门成立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监测,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建设等具体工作。

2.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强化学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随着学校的现代化建设,对学校后勤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各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大多是由教师兼任,或由前勤教师转业,不具备后勤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或过于年轻,或过于老化,但却不是专业化。个别学校的后勤负责人已变成万事通或万能维修工,疲于具体事务,不能专注于本职工作,更谈不上管理上层次。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门学问,不能简单理解成只管“物”,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加强学习,深入钻研,才能干好工作。目前,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从总体上说是不能满足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的。

3.强化学校食堂、宿舍、商店安全管理。

4.加强学校内部市场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5.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6.强化后勤服务意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服务体系。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坚强后盾和基础保障。新形势下,全面探索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手段信息化;设备使用效率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势在必行。后勤服务工作搞的好不好,能不能让学校满意,群众满意,领导满意,能否促进教育和谐发展,能否真正落实以人为本,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所有后勤工作人员除了脚踏实地的干工作以外,要全面转变观念,由原来管理粗放,等(不要让事情误在你手里)、靠(不要让事情坏在你手里)、要(不要让事情败在你手里),创新意识淡薄向科学化、规范化转变,坚持“后勤不后”的理念。

7.按照《滦平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3-2017)》文件要求,按计划完成全县教体系统燃煤、茶炉取缔工作;燃煤取暖锅炉脱硫除尘治理工作;餐厅、食堂高效油烟净化工作任务。

   (二)加强实践基地管理工作

1.充分发挥基地的功能,积极倡导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2.加强基地管理,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科学种植;3.提升基地效益,充分发挥基地的育人功能和经济效益功能。

(三)稳步推进勤工俭学工作

1.加强学习,掌握政策,提高认识,争取突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勤工俭学工作现状,争取在中小学后勤管理方面、后勤服务维修方面、食堂管理方面等有新的突破;2.倡导积极开展学生勤工俭学活动;3.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学习与交流,组织学习考察外地勤工俭学先进经验,开创勤工俭学工作新局面。

(四)做好其它后勤工作相关数据和资料的采集、统计、分析、上报等工作。

    三、具体内容

   (一)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切实为前勤提供有力保障       1.目前存在着重前勤轻后勤、重课堂轻食堂、人员数量少、

年龄偏大等现象。随着学校规模的逐渐扩大,寄宿制学校逐渐增

多,这一任务显得尤其重要。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为保证学

校食品安全和师生切身利益不受损害,我县去年暑期开始所有校

(园)的食堂要由各校(园)自己经营管理,采取科学的办法管

理校园食堂经营行为。为此,各校(园)要确立专门组织具体负

责本校(园)后勤管理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制定详细的后勤

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校(园)食堂、商店的日常经营和管理,

加强校(园)基础设备设施的修缮和日常管理。

    2.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勤工俭学和学校后勤管理人员的素质。

3.提高队伍人员思想认识,扩大管理思路。面对新形势下的后勤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从贯彻《教育法》的高度,充分认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开展勤工俭学工作。从实际工作出发,思路要清、方式要活;把握好新时期勤工俭学的意义,切实把勤工俭学工作从大力举办校办工厂转移到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服务素质教育和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后勤工作改革上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强化学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上来。

(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物质极大丰富,为此,食品安全教育和食品安全监察愈发重要。今年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教育工作,下乡督导监察,通过建立制度、建立台账,严把每一环节,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真正让学生睡得舒心、吃得放心、学得开心。

(三)高度树立道德情操,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为。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节俭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切实将这一美德蔚然成风,培养孩子自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切实增强服务与育人功能。     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对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加强

中小学生的德育工作,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体验,增强学生的集体

主义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等各方面,均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

用。所以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角度来讲,目前这

项工作很有必要加强。使学生接受劳动技术教育,并将劳动成果

补充到师生生活服务项目当中,减轻学生和家长经济负担,提高

教师福利待遇。

   (五)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体系统后勤管理工作水平。   

为加强学校后勤工作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向“后勤工作目标管理”过度,真正实现校园自我管理,暑假期间,开好全县后勤人员参加的、以“经验交流、理论指导”形式的培训会议,目的是让后勤工作人员掌握后勤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建立一支管理水平过硬,真正为前勤提供有力保障的教师队伍。

(六)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食堂回收工作

    截止到201334学校开学,除一中、一幼、三幼、特教、马营子、育英中专各校自己经营外,按照学校和经营者签订的合同约定,长山峪中学、涝洼、七中、大屯中学、火斗山、邓厂等校已于2012年底到期;到2013年暑期到期的有:职教(2013.1.20)、小营(2013.2.20)、五道营子(2013.3)、二中(2013.1)、两间房(2013.9)、八中(2013.9)、三中的孟庆英(2013.7.30)、;2014年底到期的有三中的刘占(2014.7.30)、六中(2014.1.20)、大屯兴洲明德(2014.9.29);2015年底到期的是拉海沟(2015.11)、巴克什营(2015.11);至201621到期的是付营子明德小学。划线六所学校食堂暑期回收经营存在不同的困难。在这块工作中勤工办将积极协调学校找出问题关键所在,以便顺利开展后期工作。

(七)积极筹建我局基建维修服务中心,负责全县教育系统重大项目以外的校园校舍建设与维修、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及校园美化绿化硬化等工作。

(八)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保险工作,切实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利于学校在出险后化解矛盾。我们既要完善教育风险管理体系,更要重视学校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加强规范管理,促进良性发展。在教体局〔201275号文件要求下,全县学生投保了保险期限为2012523日至2013523日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今年继续实施此项工作要求,以便对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进行处理,确保社会稳定。

(九)强化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后勤真正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

1.加强食堂饮食、校园店的食品卫生与价格管理,努力做到服务到位、规范到位、监督到位,今年继续加大对校园内食堂和小卖部的食品安全工作管理。

 2.加强学生公寓、学校服务性项目的管理。随着寄宿制学校和住宿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学生的浴室服务项目尤为重要,加强学生卫生服务管理,保证学校设施真正利用,确保学生卫生健康。

   (十)加强内部市场管理,切实规范校园收费问题。

    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冀价行费201219号)文件精神,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果,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继续积极主动配合工商、物价、卫生、食药监局等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商店等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制止不正当行为,切实保护好学生的经济利益,身心健康。具体工作有:

1.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日用生活品和学生学习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学校不得强行统一配备,强制收取费用;

2.学校不得为学生代办或代收保险。学生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3.学校和教师不得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

4.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伙食费学生自愿就餐,学校食堂不得盈利,保持收支平衡,伙食收支账目按月实行公示;校服不得强制学生购买,校服采购实行公开招标,按实际招标价格据实结算,并报价格主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十一)加强环境建设,重点抓好校园节能和绿化等重点工作。

在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中,节约型校园建设和学校育人环境建设是两大重点。节能不仅是节约能耗,讲的是整个节约型校园,包括后勤的水电气,包括减少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等,避免铺张浪费,避免花架子。节约型校园是全方位的,要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一张纸做起。我们不仅要有节约意识,还要有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要有具体的内容和举措,要注重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开展校园环境建设。1.要求学生要树立环境意识,绿化意识,要把这种意识融入课堂教育中。2.要把绿化作为重要内容规划。3.引导组织学生自己动手,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 动。4.抓好校园清洁卫生工作,坚决消灭脏、乱、差。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在枯燥中求灵活;在固态中求转变;在稳步中求创新;在实效中求品质的系统化工作。各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秉承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核心理念,开拓创新、尽物之用、勤敏笃行、尽人之才,鼎扩育人张力,以赤诚的工作情怀,创基业、行未来,成就后勤管理工作的价值和使命的神圣。

 

 

 

编辑:孙秀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滦平县职教中心2014年总务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滦平县职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