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如何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

如何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

2013年10月26日 09:53:59 来源:中国期刊网 访问量:4559
 广义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一般是指学生为参与主体,以校园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多种课外活动形式为载体,体现其特有校园精神的一种群体性文化活动。
        1 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1.1 对学生管理工作具有促进作用
        1.1.1 促进激活班级管理工作 校园文化寓教育、管理于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起到其对学生的教化熏陶、规范启迪的作用。例如,学院组织开展的“三风”、“四爱”系列教育活动和组织开展的主题班会等,不仅对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了积极导向,还培养了学生的民主参与和管理意识,拓宽学生的视野,活跃他们的思维。校园文化变外在的管理为内在的管理,充分激发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活力。
        1.1.2 促进强化班级管理工作 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涉及到沟通、协同合作等多方面的人际交往,这就极大满足了他们社会交往的需要,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体验到自我实现的成就感。同时,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学生思想水平、知识结构、文明言行的养成。因此,校园文化活动双管齐下,变少数人的管理为全员管理,强化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力,特别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内力。
        1.1.3 促进提高学生的认同感 目前高校学生所处的阶段正是敏感时期,他们自我意识强烈,思想活跃,情感丰富多彩,他们对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很可能产生厌烦甚至逆反心理。校园文化活动的这种引导式管理,恰恰能将教育寓于校园文化活动中,变有形的管理为无形的管理,更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容易取得他们的认同与协作。
        1.2 对促进学生管理的意义 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有力载体,校园文化既是加强大学生日常管理的主渠道,又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此外,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还拓宽了高校学生管理的实践领域,使学生管理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新时期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校园文化建设现状
        近几年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形成校园良好精神氛围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优化人文氛围和招生就业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是,由于主客观的原因,校园文化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2.1 基本经验
        2.1.1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切实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
        2.1.2 坚持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引领,致力于校园精神的弘扬和培养,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高校长远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
        2.1.3 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
        2.2 存在的不足
        2.2.1 对校园文化活动认识上的误区 有人把校园文化活动只看成是相关学生管理部门和团委的职责,把校园文化活动等同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或学生业余活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理解和重视;其次,对专职教师在校园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和重视不够,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导和指导作用。
        2.2.2 部分校园文化活动特色上的缺乏 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意识不够,缺乏在学生群体中特别引起反响,作用特别大的品牌活动;有些活动方式存在“跟风”现象,单一形式的娱乐性活动较多,创新性不足,一些活动的参与性不强。此外,缺乏利用网络来收集信息,围绕网络知识、电子科技等开展的文化活动。
        2.2.3 校园文化活动投入相对滞后 目前,一些学校尚无固定的学生活动场所,缺乏像大礼堂等相应的基础设施和设备,学生活动场所单一,活动组织者缺乏物质条件。例如,一旦受到天气、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在户外举办活动的数量及质量会大打折扣。
        3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3.1 正确认识校园文化活动地位和作用,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不只是学生部门的责任,应建立全面规划、管理、协调机制,统一部署各方面活动;各部门、教师和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都发挥其相应的作用。
        3.2 引入激励竞争和创新机制,打造学院品牌文化活动。例如,可以在院系的每一个社团中,以自愿为前提,根据实际情况配一到两名指导老师(辅导员或专职教师),在激励机制的促进下,根据所带社团的成绩予以奖励并绩效挂钩,进而逐步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向品牌化发展。
        3.3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财力的增加, 学校应将校园文化建设经费列入学院总体预算之中,加大对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的投入,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课余活动的场所和教育引导的平台。
        3.4 应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专项课题的研究和交流。比如,对于组织开展非常好的活动应及时总结交流,利用研讨形式将组织开展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与其他师生进行及时地分享,以起到“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目的。
        4 具体开展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4.1 搞好活动的设计和的目的教育 首先,抓骨干。要向学生干部讲清活动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其次,听意见。要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比较有代表性的,如宿舍长的意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活动计划。最后,定安排。活动的设计与安排,要从满足学生的精神需要出发,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情绪体验,身心得到健康地成长。
        4.2 搞好活动的总结 总结本身又是一个教育过程,是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不但要总结成绩,而且要总结问题,找出差距。这样才能明确努力的方向。例如,参加全院的体育运动会后,我们可以在班里召开类似“你为运动会做了什么”的主题班会,通过自我总结,学生间的相互影响,进行自我教育。再如,迎新生工作结束后,也要利用一定的时间进行总结,对班级积极参加、挑重担的学生给予表扬,也对为系里工作默默奉献的学生给予肯定,以达到总结收获,鼓舞士气,以利再战的目的。
        5 小结
        总之,一种丰富多彩,思想教育性很强的课外文化活动以及校园精神,一旦作用于学生,就可以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对学生思想品质的形成,人格的完善,能力的培养,将起到重要的教育作用。组织和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必将推进高校的内涵建设,为学校长远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提供有利保障。
编辑:王学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