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滦平县职教中心第二个三年发展规划纲要 (草案)

滦平县职教中心第二个三年发展规划纲要 (草案)

2016年11月02日 10:28:59 访问量:14939

2016825

第一部分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省、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滦平县十三五规划纲要》,为促进滦平县职教中心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学标准体系,健全教学质量管理和保障制度,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多元办学,特色发展,为滦平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第二部分  发展基础

(二)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办学思想和管理体系。在办学中,实施依法治校、文化立校、专业兴校、品牌强校的治校方略;遵循“以服务为宗旨,以技能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方针;坚持不放弃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理念,实现“学业有专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事业有发展”的育人目标;明确走多元办学、特色发展之路,完成了第一个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即“一年稳中求进、二年转型提升、三年特色发展”的办学目标;全面实施了“1157”管理工程:即建立以校长为核心,以师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职业高中、普通高中升学、普通中专和成人教育优质就业、德育安全、后勤服务、党政督考五条线为主线,以高一、高二、高三、职高、中专、成教、综合七个级部为基点,用点连线、以线连片,形成相容互济的管理网络体系。在教学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体系,具有省级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实施“八环节”教学法,突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在德育上,坚持育人为主,德育为先,推行自主管理、全员管理和精细管理,形成特色德育管理品牌。

三)办学效益明显,办学业绩突出。近年来为县内外培养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210名,为高等院校输送新生3500名。积极拓展校企和校校合作,与京津冀等地的15所高等院校和2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稳定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规模优质就业。充分发挥“连锁式” 培训网络体系的作用,开展送教下乡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设养殖技术、种植技术、农经管理、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现已培养送教下乡中等学历教育毕业学员2100人,开展各类短期培训12000人次。被河北省电子商务协会授予“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被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为“职业技能鉴定点”。被国家“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总课题组”评为科研课题先进实验单位,被省教育厅授予“书法篆刻进校园”先进组织奖,被承德市教育局授予“素质教育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确定为“90所名牌中职学校”之一和全省“20所新型农民培训试点校”之一。学校已发展成为集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普通中专、短期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第三部分  办学形式与使命

(四)办学形式。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长班与短班相结合办学形式,形成集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普通中专留学预科班、短期培训等多元并存的办学体系。

(五)办学使命。承担着培养县域经济发展急需的中、初级技术技能人才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工作任务。主要职能:一是升学:职业高中对口升学;普通高中文、理科高考升学;书法、美术、传媒等艺术类高考升学;单独招生考试升学;韩国留学预科班升学。二是就业:中专班各个专业包括机械加工、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中成药种植专业学生毕业后,由学校负责推荐就业,可到企业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或者自己回乡创业。三是培训:主要是开展送教下乡学历培训和各类短期培训,包括计算机、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月嫂服务、老年护理、种植和养殖等培训。

第四部分  发展目标与任务

(六)总体目标。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结合经济社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稳定办学规模,三年的在籍生规模稳定在25002800人。按照全省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作为全省90所名牌学校之一,巩固和提高名牌学校创建成果,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内涵建设为核心,打造现代化、科技化、特色化、品牌化学校。

 () 具体任务。一是强化学校管理,加强党政督考和后勤服务职能,引进企业管理理念,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现代管理体系。二是强化德育管理,提升自主管理和全员管理水平,形成德育特色。三是深化“八环节”教学法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抓好文化课和实践技能课教学,全面提高培养质量,以质量铸品牌。四是加快推进专业群建设。围绕“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县域“五大功能区”建设的需要, 加强现代制造业(机械加工、钳工、焊工、电子电工、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作员)、现代服务业(学前教育、旅游服务、电子商务、高铁乘务、航空乘务、养老服务、营养保健)、农林畜牧业(种植、养殖、畜牧、林果、中草药种植)、社会文化艺术类(美术、书法、传媒)4大专业群建设,特别是加强省级骨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秀师资团队。建设5个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和骨干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空编运行”引进和聘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和社会能工巧匠,担任专兼职教师。加大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组织100名专业教师参加省培、国培和到企业挂职培训,组织50名文化教师参加转型培训。“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六是切实推进教育科研工作。立足学校实际,以校本研修为基础,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三年内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七是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完成滦平县职教中心综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综合实训中心8000平方米、机电专业群实训车间2870平方米、宿舍楼4500平方米)。依托4大专业群,建设高规格的实训基地。八是推进合作办学,共赢发展。采取引企入校,共建实训基地,产品研发等形式深化校企合作。深化与承德石油专科学校、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丰台职教中心、怀柔职业学校等院校的合作,形成符合办学实际的合作模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与韩国东国大学的合作,办好 “滦平国际交流中心”,逐步拓展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普通话体验基地”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滦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和县域的知名度。九是利用职业教育的培训资源优势,构建人社统筹,财政拔款,乡镇招生,职教中心培训的新型农民培训体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参训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发挥职业技能鉴定站的作用。年度培训各类人员1万人次以上。创建月嫂、电商等项目的省级培训基地建设。

第五部分  发展策略与方法

(八)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的创新意识、创造力和执行力。 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的评议和考核制度。

(九)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完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二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制和聘用合同制,实行竞争上岗。贯彻“优质优酬”的奖励政策,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向创造性工作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落实绩效工资制,完善业绩考评和奖励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继续推行“1157”管理思路,推动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落实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教职工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招生管理与就业服务、资产及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提升学校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的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管理、决策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逐步建成服务决策、服务战线和服务社会的中职教育数字化公共信息资源服务体系,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管理现代化。

(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师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培训,实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培养造就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二是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加强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重视公共基础课、实习实训、职业指导、心理咨询和兼职教师培训。

(十一)以育人为核心,关注学生人格培养。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广泛开展“文明风采”竞赛、“劳模进职校”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二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整体工作水平,全面推行德育导师制。充分发挥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区和企业四位一体、共同参与的德育工作网络。加强职业生涯指导、就业服务工作,在保证毕业生高就业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三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与校园环境相结合,将中国传统美德和现代企业文化相结合,将职业素养与企业管理文化相结合,真正把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实现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四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中,在相关课程中增加经典诵读、书法、中华礼仪等方面的内容比重。

(十二)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中职 “3+2”直通专科和“3+4”中职直通本科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项目教学、场景教学、主题教学、案例教学和岗位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向高职院校输送人才;二是推进课程体系改革,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着力加强“五个对接”,即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材与技能对接、中华传统文化与课程内容的对接。开设经典诵读、中华礼仪、书法、篆刻等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推动专业课程的学习;三是推进实践技能教学,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实践教学要紧贴技术进步和生产实际,培养学生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做好技能大赛参选工作,制定训练方案,精心组织,刻苦训练,确保技能大赛获佳绩;四是以校本研修为引领,深化推进“八环节”教学法。通过随堂听课、座谈会、听取学生、家长反馈意见等方式,加大对教学“八环节”教学法的研修推广。教务、科研要互相协调、互相沟通,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教师不断反省备课、授课、作业批改等教学环节,有效改进教学方式、更新教学内容,确保教学质量;五是抓好各类高考升学,提高升学率。对职业高中、普通高中、艺术类特色班、中专升大专班的升学工作要制订目标责任状,强化考核,明确奖惩;加强与市内外兄弟学校的交流联系,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现状,扎实抓好专业技能训练与文化课教学工作,有效促进各层次办学升学率的不断提高;六是加强体育教学工作。严格执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计划,按规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深化体育大课间活动,形成特色品牌。

(十三)统筹培养培训,增强服务能力。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推进学校形成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双元并举”的办学新格局。依托滦平生态农业、中草药种植、电商、文化休闲旅游和普通话文化等产业的发展,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三农”能力。坚持突出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加大优质培训力度,打造承德区域品牌培训机构,有效整合培训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政府扶持,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第六部分  保障措施

(十四)组织保障。建立校长任组长的规划实施领导小组,部署规划的设计、实施和调整,保证规划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对规划实施的过程进行监控,及时总结反思;各处室和级部要具体细化三年发展规划,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规划的落实,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十五)责任保障。建立实施规划的各层级的责任机制,规划逐项落实到各分管校长、各处室负责人和级部,明确责任目标、责任人;根据规划制定相应的年度、学期工作目标和计划,形成较详尽的计划方案体系,把规划落实到位;并建立相应的责任考核机制,保证规划的有效实施。

(十六政策保障。通过取得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保证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多渠道增加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在基础建设、重点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上加大投入,落实职业教育经费,加强农村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给予政策扶持,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职业教育大发展的社会环境。根据本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就业需求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将职业教育发展目标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十七)舆论保障。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贡献,改变轻视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
编辑:苑巍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3—2015改革和发展规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滦平县职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