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专级部 > 用爱呵护,静待花开

用爱呵护,静待花开

2015年12月15日 14:36:07 访问量:2768 作者:黄振森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
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
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
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
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
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
慢慢的看着长大,
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
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
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
因为他(她)是参天大树!

   
中专级部15机加1班,班主任李亚楠老师。全班25人,均为男生,个体差异大。学习基础薄弱、成绩低下;行为习惯养成不好,遵规守纪意识淡薄;家庭环境复杂,学生以自我为中心,集体荣誉感不强。针对这些具体情况,李亚楠老师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班集体。
1.
树立自信心。由于各种原因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他们被定义为失败者。但李老师认为要从为人师者和学生两个方面共建其自信心。从军训接手班级之日起,抓住一切机会把我们是要培养人才的,我们是把你们当人才来培养的我们虽然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但是我们可以做专业学习的排头兵等一些观念传递给学生,给予自己和学生强大的心理暗示,相信学生可以成才,让学生相信自己可以成才。在教学过程,各尽所能,教学相长。
2.
培养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充分利用各种活动机会,激发学生斗志,树立班级奋斗目标。以新生入学教育为例,军训时我们根据分析教官当天训练总评,确定第二天赶超班级,明确班级奋斗目标,明确班级中每个人的努力方向。通过各种充满挑战的集体游戏,让学生在挑战自己极限过程中学会个人为集体荣誉而战。在活动中激励每个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班级共同奋斗目标,学生在活动中享受到只要自己努力提高集体目标就会实现成功的体验时,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班级的凝聚力自然形成。
3.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根据学校规章制度,级部要求。以早上为例,从晨读内容、端书姿势到晨唱站姿、流程,明确要求,专人负责,班长,值周班长层级负责监督检查完成情况,班主任由一直跟班直到习惯养成后不定时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顿……从细节一点一滴规范学生言行,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4.
明确责任意识。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发现并培养一支人尽其用,尽职尽责的核心班干部队伍,在此基础上实行值周班长与班级事务专人负责制。班级常规量化实行层级问责制,比如班级卫生不合格,班主任对班长(值周班长)问责,班长对卫生委员和室内卫生检查人问责,卫生委员对值日组组长问责,值日组长对担当区,教室,相关值日生问责,值日生则按照学校级部班级的值日标准值日。同时,班级同学可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随时对班级中存在问题向各级责任人问责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
5.
凡事规定必须遵守,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学习学校级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学生学生身份,明确学校教育根本在于让学生在学知识学技术之前先学做人,学做人先学遵规守纪,学做人先学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令行禁止,知错就改,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6.
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发现个性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共性问题,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共同分析,解决。
7.
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即使经常犯错学生,每次处理问题都只是就事论事,绝不揪着小辫子不放,穿小鞋。
   
通过李亚楠老师的努力,加之全体同学的积极配合,现在的15机加1班已经今非昔比,所有的同学都有比较高的班级荣誉感,对学校和级部的各种要求都能令行禁止,对老师的尊敬程度、和同学的融洽关系、对学习的认真态度等等方方面面都走在了级部的前列……

 

 

 

编辑:黄振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