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和管理 > 职校学生也是接班人 职教德育工作要专门抓

职校学生也是接班人 职教德育工作要专门抓

2013年10月24日 08:44:07 访问量:3877

背景解读:

近年来,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2004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06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北京市商业学校等107所学校为首批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2008年12月10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改革与教学安排的意见》和新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大纲》,这标志着新一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改革进入实施阶段。2009年,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被列为教育部重点工作,在教育部2009年工作要点中这样表述:“实施新的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程改革方案,着力加强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据了解,今年将召开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

连线嘉宾: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德育处处长刘宝民

全国政协委员、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

据刘宝民介绍,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200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周永康和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分别就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强化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增强针对性。李长春特别强调,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专门抓。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也曾几次批示,要求加强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强化品德和纪律教育,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要专门抓而不是顺便抓,领导人的批示非常符合实际情况,中等职业学校有其自身的特点,其德育工作更应该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进程,结合职业岗位的要求。”刘宝民说。

刘宝民认为,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的战略意义,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凸显出来。职业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村,或者是中考和高考(论坛)中的失学者,这些孩子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而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来看,关注两千万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本身就是构建和谐社会工作的一部分。而当这些学生走出校门,成为我国经济产业大军中的重要补充,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法制观念、职业精神等等,将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影响生产力水平。

“各级各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职业教育不只是技能教育。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是我国产业大军的重要来源,他们是将来的工人阶级,他们也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需要全面发展。从我们国家的政权性质来看,加强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也是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刘宝民说。

对于亲自创办职业学校的孙珩超来说,德育教育更是一个“内行人”,他说:“一切教育以德育为先,要在职业技术教育全过程中做好育人工作,我们培养的学生爱党爱国、懂礼貌、有见识、有修养、招人喜欢,体现出一种独特的道德素养,他们走向社会将是对我们学校的绝好的品牌宣传。”孙珩超认为,现在各方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的德育工作,这与产业升级引发的对技术工人职业素养的高要求有关,“敏锐地抓住、抓紧德育工作,可能会让一个职业学校的发展抢先一步。”

如何找到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的抓手,并将德育工作的核心价值内化为职业学校学生自有的道德品质,刘宝民坦承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在困惑中探索:“这需要在课程设置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需要提高德育任课老师的教授水平,需要所有老师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需要动员家庭参与配合,需要与用人单位对接。德育工作有看得见的工作任务,有看不见的潜在影响。”孙珩超所在的银川大学的德育工作在“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两方面都花了很大功夫,“德育课堂是小课堂,校园就是大课堂。我们把学校建成爱国主义德育教育基地,要让每个教师都成为德育的楷模,我们在每个月都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校园文化月活动,无缝隙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活动中来,时时处处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学习状态和人生追求。”

作为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德育课的改革在教育部开展的相关工作中被列为一个重点,并先后进行了三次课程改革。最新一轮课程改革2008年年底启动,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入校的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据刘宝民介绍,本轮课程改革充分体现“三贴近”原则,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和养成教育,切实增强德育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新课程大纲在德育必修课中新增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并把心理健康作为选修课纳入德育课程体系。“《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就是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走进学校的盲目感和走出学校的迷失感设置的,以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念,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刘宝民介绍,由教育部牵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多部委联合的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将在近日召开,将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任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德育工作的条件保障等问题明确布置、安排。

编辑:王学刚
上一篇:学校管理与质量提升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滦平县职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