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园地 > 对口升学介绍材料

对口升学介绍材料

2014年12月18日 14:28:47 来源:职高级部 访问量:5870 作者:闫秀秋

对口高考介绍

我们学校坚持走多元办学、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树立了一年稳中求进、二年转型提升、三年特色发展,创建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办学目标,秉承坚持不放弃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办学理念,今年我们对口升学共计招生194人,开设林果、畜牧、旅游、财会、学前、计算机等六个专业,与此同时,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3月底表示,中国解决就业结构型矛盾的核心是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的人是技术技能型。据悉,本次高校改革调整的重点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率先转作职业教育。目前,国家教育部已经成立了联盟,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

目前河北省对口升学共有10个专业,其中我们学校所开设的专业都是在对口升学中,本科录取率比较高的专业,比如: 2013年农林录取率为29.7%、畜牧兽医录取率为30%、旅游录取率为26.9%2014年农林录取率为30%、畜牧兽医录取率为44%、旅游录取率为22%。对于我们学生的这种文化基础,如果在普通高中,要想考取二本以上院校非常的困难,但在对口升学中,如果你们肯于付出、肯于努力,上本科的希望就比在普通高中大多了,下面我来详细的介绍一下对口升学;

一、对口高考的含义:

对口高考是国家从高校招生计划中选择部分专业,拿出专门指标,对希望继续深造的职业学校学生进行对口专业的高考,为优秀的中职学生提供上大学深造的机会。对口升学计划是属于当年高考招生计划的一部分,但对口高考是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命题,单独组织考试、录取。

二、       对口高考与普通高考有三个相同:

1、考试的形式相同。都是采用"3X"(即:三门文化课+专业课)的形式。(三门文化课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课学什么考什么,包括一份综合试卷和技能测试)。

2、录取渠道和方式相同。都是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一定程序统一划线,统一录取。

3、待遇相同。各招生高校无论是师资安排、课程设计,还是学生奖学金和毕业文凭以及学位授予、考研、考公务员等方面,都与普高考生一视同仁。

三、对口高考与普通高考的不同之处:

1、在高中阶段学习的内容不同。对口升学班不采用普高教材,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采用河北省统一规划的教材;各个专业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与专业相关的统一的教材。对口升学所有开设的课程难度都低于普高,特别是数学和英语。教材的难度比普高教材低了很多,这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2、高考试卷与普高生试卷不同。对口升学各科高考试卷均由各省市自行单独命题,各专业考生语数外三科试卷相同,各专业综合卷再分专业单独命题。考试难度小,录取机率相对大得多;文化测试比普高试卷的题量少、难度低,只要掌握课本上基本理论知识和注重基本技能的掌握,同时,较之与普通高考的考试科目与分值比重,对口升学高考更容易考出好成绩,考取高等院校是必然的。

3、是在选学专业的时间上与普高生不同。普高生在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后,各人根据自己的成绩报考不同的高校,选学不同的专业;上普通高中的学生在上高中时没有专业之分,只是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报考时往往对所选择的专业不甚了解,填报志愿时很盲目,常会因志愿填报不当而影响升学。对口升学则是在校学习阶段就要选好自己所学的专业,并报考高校的这个相关专业,专业选择的时间早,而且能较早地培养对专业的兴趣,有利于今后的就业。

4、录取院校批次不同。普招本科批次有本一、本二、本三批次,对口升学只有本一、本二批次。录取时随本科二批一起录取。专科批只有专科一批。

5、择业能力不同。对口升学的学生所学专业学习时间更长,专业技能水平更高,就业面更广,就业选择机会更多。

四、可报考的院校及专业:

我校开设的对口升学专业有果林专业、畜牧专业、旅游专业、财会专业,果林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农村社会基础》、《植物科学基础》、《种植基础》、《果树生产》、《园林绿化》,将来可以报考的大学有西北农林大学、北方学院、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大,主要就业方向为从事农学、林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草业科学、园林技术、园艺技术等。

畜牧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 畜禽生产 》、《畜禽解剖生理》、《畜禽繁殖与改良 》、《兽医基础》、《 畜禽生产》、《畜禽疾病防治》 ,将来可以报考的大学有西北农林大学、北方学院、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大。就业方向:可从事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兽医化验员、执业助理兽医、兽药技术员、饲料技术员、动物饲养管理、牧场经营管理、药品推销等工作。

旅游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 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旅游地理》、《旅游心理》、《旅游概论》。将来可报考的院校为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就业方向: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导游、旅行社管理等。

 财会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基础会计》 《 统计基础知识》《经济法律关系》《 会计电算化》,可报考的院校有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主要就业方向为会计、市场营销、会计与审计、会计电算化、资产评估与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电子商务、财政金融类、营销与策划、工商企业管理等。

五、对口升学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学校2002年是职教中心办“职高对口班”的第一年,“林果班”的贾贺男考入了理想中的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现已成为河北北方学院的一名教师, 2005年毕业的学生汤九春,就读于廊坊师院,现工作于安纯沟门乡政府。2006年毕业的职高学生丁大山,现在工作于北京首钢。2005年毕业的刘海洋,在河北农大就读期间,考上了研究生,2013年研究生毕业,现在在河北大学任教。2009年毕业的王磊,就读于河北农大,他于今年5月份已成功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林果专业的研究生,2012年毕业的张焕楠同学(中考423分),顺利的被河北经贸大学录取。现已成为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我们又有很多同学已骄人的成绩步入了本科院校的大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生活也一样精彩。

2014年滦平县职教中心

职高高考本科上线学生情况统计

姓名

专业

高考

分数

全省

排名

中考

分数

   

毕业学校

白欣阳

农林

658

210

427

滦平六中

暴可心

农林

656

239

399

大屯中学

马明月

农林

650

314

414

滦平二中

王圣恺

农林

636

516

398

滦平二中

李可心

农林

616

825

421

滦平三中

刘春柳

计算机

503

501

未参加中考(11年春招学生)

滦平三中

备注

1、农林专业参考学生13人,本科上线率为38.5  %

2、计算机专业参考学生9人,本科上线率为11.1  %

32014年,河北省对口高考农林专业本科分数线593、计算机专业本科分数线493 畜牧专业本科分数线511 财会专业本科分数线541

 

编辑:闫秀秋
上一篇:汇报课
下一篇:做诚信人做诚信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滦平县职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