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滦平县职教中心 迎接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

滦平县职教中心 迎接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03月21日 15:06:53 访问量:3711

根据滦平县政府及县教体局迎接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验收实施方案的安排,2016年我校作为职业学校将迎接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验收,为了全面做好迎接评估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河北省人民政府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具体办法》为依据,以“强化管理,突出特色,提升品位,达到标准”为目标,以课程改革、队伍建设、校园文化、专业建设为重点,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学标准体系,健全教学质量管理和保障制度,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合格评估标准》,完善学校各项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打造骨干特色专业,加强实习就业工作,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整理好各类档案资料。以迎评估促发展,以迎评估促规范,以迎评估促特色,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

三、成立组织 加强领导

迎评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到学校的各个方面,为了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立侠

副组长:杨大顺 高云飞 刘占东 李贵存 杨占清

孟庆辉 蔡景泉

  员:赵学龙 王海军 张玉路 郭文峰 焦小强 张德舟

       于书东 贾明军 孟昭树 侯艳军 于振兴 吕树国

       闫秀秋 缪希沛 叶金财 胡佳银 石卫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校长孙立侠兼任。主要是统筹推进和指导迎评工作,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

第一组:综合宣传指导组

  长: 赵学龙

负责处室:办公室

主要工作内容:根据省督导评估内容和标准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安排及检查指导工作;制定迎检方案,制定迎检实施细则,填写综合报表,制作学校简介,宣传画册和专题片,撰写自查报告,汇报材料等;上报迎检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各处室和级部整理档案材料并统一装盒打标签;完成领导交办其他事宜。

第二组:教学教研实训组

组 长:高云飞

负责处室和级部:教务处、教科研、实训处及各级部。 

主要工作内容:涉及教学管理、学籍管理、课程管理、教学条件、校本研修、教学评价、专业实训室和实训基地管理等,包含教学评估资料的整理,实验实训教学档案的整理,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的建立;教学评估活动的指导、督查;教师人数,师训及骨干教师业务培训,校本教研培训情况;课程改革进展、课程标准、课程计划、课堂教育改革情况;教科研开展情况及成果;迎评相关的临时性工作。

第三组:德育安全组

组长:李贵存 蔡景泉

负责处室:德育处、团委及各级部。

主要工作内容:主要是德育管理,自主创新管理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情况;各项学生活动和团活动的开展情况;校园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情况,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和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完善各种活动的安全预案;同时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

第四组:招生就业组

组长:杨占清

负责处室:招生就业办及中专职高级部 

主要工作内容:近四年的招生数,毕业生数,毕业去向,升学情况,跟踪服务情况,校企合作情况,产教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

第五组:党务、成教组

组长:杨大顺

负责处室:党办、成教部 

主要工作内容:党务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教管理、制度建设、教学情况、培训情况;整理档案资料。

第六组:后勤保障组

组长:刘占东

负责处室:总务处

主要工作内容:项目建设,财务管理,迎检物品的供应和实训设施设备的购置;加强校园建设,维修教学设施,粉刷校园,绿化校园等;管理好食堂、商店,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整理相关各项档案资料。

第七组:纪检督查组

组长:孟庆辉

负责处室:督考办

主要工作内容:督查各项迎检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及时反馈信息;检查办学行为的规范情况;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

四、迎检工作步骤及安排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310日—315日)

1.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迎检工作方案。

3.迎检动员会与培训会准备。

4.制定学校迎检工作实施细则,对《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合格评估标准》进行具体分工。

5.布置评估重点工作。

第二阶段:稳步推进阶段(316330日)

1.各处室整理档案资料。整理时间范围为2012-2013年、2013-2014年、2014-2015年、2015-2016年。

2.填报评估表。

3.完成自评报告。

4.向县督导室递交评估相关资料。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阶段(416日—430日)

1.校园文化建设。依照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力争在达到绿化、美化、净化的基础上,突出体现职业教育办学的办学理念、文化底蕴和自身发展特色,同时也要注重迎评氛围的创设。

2.专用教室建设。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照《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合格评估标准》,认真落实和专用教室设备配置、使用、管理工作,确保专用教室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仪器室、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卫生室等专用教室的内外环境、规章制度、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建设。

3.档案资料整理。依照评估标准,集中力量对各种档案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做到分类存放、规范精细,保证各种数据真实、合理、准确。处室和级部要抽专人进行整理档案资料。4.实训室、图书、现代教育技术设备配备。对照迎检标准,根据我校所缺实训设备的种类和数量进行申购,确保达到迎检标准。

第四阶段:补充完善阶段(20165月)

1.请县督查指导组对我校进行迎检专项督查验收。

2.依据预检情况,查漏补缺,为评估做好前期准备。

第五阶段:全面迎检阶段(20166-628日)

再次回头看,全方位做好迎检工作。制定周密的接待工作方案,准备工作扫尾,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全面进入迎评估状态。

1.继续抓好校容校貌,环境卫生和师生的个人卫生。

2.按要求培训专门管理人员,尤其是各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情况,合理、准确地回答领导提出的问题并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3.做好教师、学生座谈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学校发展规划、校长听课、教师待遇、收费情况、开课情况、学生在校时间、有无体罚学生现象,音、体、美、劳、心理健康开课情况,图书借阅、学生实验课情况等。

4.注意学生养成教育。言行要文明大方,师生使用普通话,检查时不围观、不喧哗、不打闹,见客人问好,进教室起立、问好。

5.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

五、迎检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处室和级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对待此次迎评工作。要按照学校迎评估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将迎检工作作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要根据学校制定的迎检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及分工,优质完成迎检准备工作。

2.细化责任,狠抓落实。按迎检标准将各项职能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人,规定了完成时限。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按照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学校的安排,在认真学习《河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文件汇编》中的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合格评估标准》,结合本校实际,落实评估工作任务。精心组织,狠抓工作的落实。细化各项工作,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

3.畅通渠道,全力推进。各处室、级部要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团结协作,不找借口,不讲条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科学谋划,抢时间、争进度,严防工作中心存侥幸,走过场,确保各阶段任务在规定的时限内顺利完成。

4.加强督导,确保进度。督考办要强化对迎检情况的督导检查,按规定时限狠抓工作落实。每月对迎检情况进行一次摸排,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编辑:苑巍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